红豆盖饭

只写我喜欢的

【原创】黑童话·小红帽

01.赤狼

所有的狼之中,红色的狼是最凶残的。

猎人们常说,如果你孤身一人在森林里遇到了赤狼,那就闭上眼睛吧。

反正,你逃不掉的。

02.莉亚

河水冰凉地流过我的手心。

我有一点洁癖,反反复复洗了三遍手才作罢。

我叫莉亚,我正提着我的篮子准备去拜访我的外婆。

外婆不是我的亲外婆,她是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奶奶,她对无父无母的我同情不已,于是我做了她的孙女。她对我很好,我理应做出回报,所以我的篮子里装了要带给她的苹果派。

我和她约好了在下午五点的时候到她那,可路上耽搁了一些事,现在已经四点半了,我恐怕来不及了。唯一摆在我面前的选择是抄近路。但众所周知,这个森林不太安全,如果抄了近路,可能会遇到传说中的那头赤狼。

猎人们常说,没有人能从赤狼手中活着离开。

不过,我不怕赤狼,因为我根本不信猎人们的话,估计呢,那些都是他们说来糊弄人的。要是没有人敢进森林深处,那么里面的猎物不就都是他们的吗?

人是很自私的动物,外婆常常说起这句话。

她不太喜欢人类,不过她喜欢我。

我到了外婆家,敲了敲门,屋内传来声音,“门没锁。”

我推开门,见到外婆躺在床上,头上戴着一顶帽子,帽檐压的很低。

奇怪,今天的外婆和平时不太一样。

我坐到床边,甜美地开口:“外婆,你的耳朵怎么这样大呀?”

“为了更好的听你说话。”

“你的眼睛怎么这样大呀?”

“为了更好的看清你。”

“你的手怎么这样大呀?”

“为了更好地抱着你。”

“你的嘴巴怎么这样大呀?”

外婆从牙缝里恶狠狠地挤出一句话。“为了可以一口把你吃掉!”

说完,她从被子里跳出来,朝我扑来,她的帽子掉在了地上。

我惊讶地看着外婆露出的真颜,差点没闪躲开她的攻击。

怎么会是她……

事情的发展有些出于我的意料之外。

但好在我并非是娇嫩的受人保护的花朵。

我从篮子底抽出一把刀,对准了再度扑来的她的胸口,刀一寸寸没入她的身体,在她的胸前绽出一朵花,她瞪大着眼睛看我,晶莹的泪珠从她的眼眶里蹦出来,在她那双丑陋的眼睛中,我看到了微笑着的自己。

宛如苹果派酱汁般的东西流淌到我的手上,粘稠的,鲜红的,似乎还能闻到一丝甜味。

又该洗手了,我头痛地想。

03.外婆

我有些老花眼,我想是这样的。

我有两个孙女,但我很长时间以为她们是同一个人,她们都爱穿红色的衣服,戴红色的帽子,远远看去她们没有一点差别,所以我用同一个名字称呼她们。

我叫她们,莉亚。

名字是我取的,因为她们都是无父无母的可怜孩子,没错,我并不是她们的亲外婆,但我深爱着她们。

有一天,其中一个莉亚对我说,亲爱的外婆,你快逃吧。

我问,为什么?

莉亚说,她要杀了你。

我问,她是谁?

莉亚说,莉亚,莉亚要杀了你。

顿了一会,她又说,是另一个莉亚……另一个莉亚要杀了你。

我沉默了。

我爱我的莉亚,我相信她不是坏人,可我也信任我的莉亚,我相信她不会骗我。

我最后在莉亚的催促下离开了,我走在去车站的路上,越想越觉得我不该就这么走。

说不定其中有什么误会呢?

我又回到了家。

我看到一个长相可爱的女孩子坐在桌子旁撑着下巴吃面包,她摇晃着双腿,笑容甜的像蜜一样,一双蓝眼睛漂亮的叫我移不开视线。

“你果然还是回来了呀,外婆。”

“你是谁?”

“你的眼睛还真是病的厉害。我是莉亚呀。”她一边说着,一边慢悠悠地用小刀给面包抹了层果酱。

我突然明白。“你是……那个要杀了我的莉亚。”

“哎呀呀,难道说你现在可以分得清你的两个莉亚了吗?”

“她不爱吃果酱。”

“嗯嗯嗯,原来如此啊……”她旋转着手中的刀,“既然你都知道我要杀你了,你还回来干什么?”

我看着她的眼睛说:“我相信我的莉亚不是坏人。”

她眨了眨眼,俏皮着笑。“那好吧,亲爱的外婆,我想你会愿意坐在那边的椅子上,吃我亲手为你做的苹果派。”

她走过来,手里拿着那把刀,她将我按在椅子上。我内心有一个声音在告诉我,快逃,但我的身体动不了。

我看着莉亚,看着她缓慢地拿起刀轻轻划过我的身体。

我应该逃的,可我不信,我不信我的莉亚真的会杀我。

刀停在我的胸口处,她低低地发出一记笑声,突然双手发力。

血液喷出来的那一刻,我难以置信地盯着她看,喉咙被深深的绝望扼住,我发不出声,只能流泪,强烈的痛感吞没了我,眼前女孩的面孔在血雾中扭曲狰狞,像地狱的魔鬼,唯有一双蓝色的眼睛还是那般熠熠生辉,令人熟悉。

也许我从来都不是老花眼,也许我的莉亚至始至终只有一个。

但不是这一个。

可我明白的太晚了。

“再见了,外婆。”

“或者该叫你,赤狼。”

04.猎人

我的父亲是猎人,我的爷爷是猎人,所以我也是猎人。

我想给你讲个故事,这个故事是从我爷爷的爷爷那传下来的。

很久很久以前——是的,故事都是这么开始的——并不是只有人类一种高智商的生物。有一些动物也学会了人类的语言,人类的生存方法,甚至是人类的情感。他们交配生下的孩子会遗传他们的基因,代代相传,他们在外貌上也会进化的与人类相似。耳朵、眼睛、手、嘴巴都变得和人越来越像。

一开始的时候,这些特殊的动物和人类成了朋友,有一段和谐共处的时间,但没过多久,这份和谐被打破了,打破它的是人类。

因为人类发现了,这些动物在进化的过程中,血液变异成了异常珍贵的药物,不仅能治百病,还能提高智商。

人类开始了猎杀,甚至没想过留活口,因为他们太聪明了,他们要是有一天进行反抗的话,势必是一场鏖战。

不久,他们频临灭绝,侥幸活下来的一些混迹在人类中苟且偷生,也不敢寻他的同伴,也不敢和人类做朋友,最后不过是孤独一生直至死亡。

这些余活下来的动物被称为赤狼。

因为狼是很聪明的动物,尤其是红色的狼,他们曾是那群高智商动物中的领军人物,最后活下来的也大多是他们的后代。

不过,那群动物毁也是毁在他们身上的。

因为我的爷爷说,赤狼有一个致命的缺点,太容易被人类利用了。

那个缺点是什么?爷爷没有说。

但爷爷教我传出去一段话。

“如果你孤身一人在森林里遇到了赤狼,那就闭上眼睛吧。反正你逃不掉的。”

这段话是假的,是骗人的,但是爷爷让我这么对别人说。

我不明白。这和我知道的赤狼不一样。于是,我一边传播着这段话,一边开始和每一个我见到的人说我知道的故事。

可没有人信我,大家都不信有像人类这样聪明的动物的存在。我和无数人说起这个故事,只有一个人信了我。那是一个夜晚,我在酒吧喝醉了,与一个女孩说起这个故事,酩酊之迹,我似乎听到了她说,“原来如此啊。”

她的话是什么意思呢?她为什么要说原来如此呢?

我不懂。但我知道她信了。

我清醒过来的时候,那个女孩不见了。记忆中还留着她的残影,红裙,肤白,唇红,眼睛湛蓝如海,谈笑间,百媚横生。

我知道她不简单,但我之后再也没有见到她。

几天前,爷爷死了,他死前把我叫到床前。

爷爷说,我们的村子里有一头赤狼,你必须保护她……保护她的……

爷爷还没有说完,就闭上了眼。

再也没有睁开。

05.灰狼

我很早以前就听说过赤狼的事情,他们很聪明,和我还有我的家人不一样。

我是灰狼,我很笨,也很丑。

我生命的转折点是在一个冬天,我的父母被猎人杀害了,我也中了一枪,我拖着受伤的身体拼命地跑,好不容易跑出了猎人们打猎的范围,却又倒在了雪地里。

我的血流了一地,我想我快死了,我昏了过去。

但我没有死,我被救了,不仅如此,我感觉到我变聪明了,我张合了几下嘴唇,发出了奇怪的音调,我听过这个声音,是人的声音。

我马上明白了,是赤狼救了我,并且喂给我了他的血。

我开始寻找那头赤狼。

我找了他很久很久,在这期间,我学会了说人类的语言,学会了直立行走,我偷来了一件红色的带帽子的长裙,我把帽子压的很低,把裙子也拉到最下面,因为我的脸、我的身体离人类的还太远。

不像赤狼。

我知道赤狼一定长得很像人类,仅凭外表难以分辨,但我可以通过嗅觉辨认出他。

终于有一天,我找到了赤狼。

她看上去是一个上了年纪的人类老奶奶,戴了一副金丝边的老花镜,看人的时候总是眯着眼睛。她第一次见到我,就用好吃的面包招待了我,可我不喜欢那味道,尤其是上面的果酱,我吃了一口就忍不住吐出来了。

我害怕她生气,但她没有,她和蔼地笑笑,对我说,原来莉亚不喜欢吃果酱呀。

我问她,莉亚是什么?

她说,是你的名字呀。

我不叫莉亚,我有名字,我和她说了我的名字,但她依然叫我莉亚。

很久以后,我才知道,莉亚是另一个人的名字,一个她很爱的人。

不知何时,我在她的身边发现了一个也爱穿着红裙子的女孩,不过她和我不一样,她的裙子很短不到膝盖,她的帽子也不会戴的那么低,因为她有一张完美无瑕的,任谁都会赞叹可爱的脸,不用遮起来。

那女孩来看赤狼的时候,我总会躲起来,说真的我挺怕她的,虽然我并不明白为什么。

关于她,我只知道,赤狼也叫她莉亚,也认她做了孙女。

我只有两次和她保持在五米以内的距离。

一次是她问一个外来的商人,赤狼的血液可以卖多少钱的时候,我就蹲在她不远处的草丛里,见到她漂亮的脸蛋上浮现出兴奋的红色。

从那天之后我就意识到了,她知道赤狼的事,也知道我的恩人是赤狼,她总有一天会杀了赤狼。

我于是去和我恩人说,另一个莉亚要杀了她,我恳求她离开。

她很犹豫,虽然她走了,但我知道她一定还会回来。

我要阻止那个女孩,我一定要阻止她。

不惜一切代价。

第二次是在女孩杀了我的那天。

第一刀捅进我身体里的时候,她说,你不过是一头资质平凡的灰狼,估计是得到了一点赤狼的血液才变成这样的吧?我对你没有兴趣。

她嫌我脏,推开我,去河边洗手。

我没有死,我甚至不觉得很痛,有一股力量在支撑着我,我爬起来,趁她洗手的功夫跑到赤狼的家中,我戴上赤狼的帽子,躺在床上,把身体蒙在被子里,把帽子压的很低。

不久,女孩来了。

她很聪明,比我聪明很多的聪明。

她轻而易举地拆穿了我,又一刀捅进了我的心脏。

我这回是真的要死了,可我仍然不觉得痛,甚至有点开心。

这一刀是插在我身上,不是插在恩人身上,真是太好了。

但我在这时感觉到了一丝奇怪的味道。

我们灰狼又丑又笨,但我们灰狼的嗅觉十分灵敏,可以闻到同类其他狼闻不到的东西。

女孩的刀狠狠捅进我心脏的时候,她身上的气息飘忽到我的鼻尖。

我恍然大悟的,明白了什么。

我瞪大了眼睛,忍不住流下泪来,我想要开口说出来,却发不出声。

我开始觉得痛了,太痛了,太痛了啊。

我在她一双漂亮的眼睛里看到了丑陋又痛苦的自己。

06.人类

猎人在爷爷留下的遗物中发现了一张照片,看着照片,猎人明白了爷爷没有说完的话。

他遵循爷爷的遗愿,找到了她。

猎人说:“和我一起生活吧,我会照顾你,保护你。”

面前的人皱着眉看他,灵动的眼睛里闪烁着怀疑的光芒。

她的眼睛这般好看,他一眼就认出了照片上的人是她。

猎人说:“你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后一头赤狼了,我刚发现你的母亲死了,被杀死了,一同死掉的还有一头灰狼,我怀疑你母亲是和那灰狼同归于尽死去的。”

猎人说:“不过很奇怪,你母亲身上的血都被抽干了。不知道是谁干的,可能与我有关吧,因为我告诉了太多的人赤狼的故事,爷爷死后,我一直在反省。”

猎人从怀里掏出一张相片给她。“我知道你一时片刻接受不了,所以带来了这张相片,是你还小的时候,你母亲带着你拍的。你看,这双眼睛多像你。”

她接过相片,白皙漂亮的手不住地颤抖,她的视线在相片上停留了数秒,马上像被烫到般扔了出去。

猎人从地上捡起相片,拍了拍上面的灰。“你大概很小就失踪了,而你母亲一直在找你,见到你之后,她应该一眼就认出你了,不过她没有告诉你,你是赤狼,”猎人停了停,继续说,“可能是因为,她想让你忘记自己赤狼的身份,像个人类一样地活着。”

……

赤狼最致命的缺点是善良。

毋庸置疑,最后一只活下来的赤狼一定是最坏的那一只。

也是最像人的那一只。

完.

评论(17)

热度(250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